首页 部门简介 职责分工 规章制度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就业网

献大爱,显大气——我校胡珺雯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千里救人


文章来源:     时间: 2017年09月1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本网讯(记者 王薇 )鲜花、掌声、证书、奖牌……9月14日下午,一场简单又隆重的欢迎仪式在我校艺术与传播学院118会议室举行,珠海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肖世明一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金洋,以及来自艺术与传播学院、校团委的部分师生代表都来到现场,迎接刚刚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后返校的胡珺雯同学。

胡珺雯是我校艺术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专业的一名大三女生,9月14日上午,胡珺雯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当天下午,珠海市红十字会指派专人将胡珺雯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血液混合液,送往长沙市某医院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至此,19岁的胡珺雯成为了我校首位、珠海市第22位、广东省第540位、全国第6736位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珠海市红十字会和学校为返校的胡珺雯同学举行了欢迎仪式,感谢她的无私与奉献、真诚与勇敢。在现场,学生代表、市红十字会的代表为她献上了鲜花,颁发了纪念品和奖牌。金洋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胡珺雯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配型成功!”2016年5月,胡珺雯参加了学校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在献血中,当她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在内的多种血液病患者生命,并且对捐献者身体不会产生伤害时,她和同学们留存了血样,自愿成为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一名志愿者。配型成功概率极低,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一年时间她就与患者配型成功。“今年4月接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说初配成功了,感觉像中彩一样高兴。”胡珺雯说,家人一开始并不完全同意,但自己很坚持,一直向父母做解释工作,最后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9月9日,她在体检完成后,前往广州军区总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实际上感觉还是很轻松的,在打动员剂的这几天有点腰背酸痛,但都可以接受。”胡珺雯说,捐献干细胞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和另一个从不相识的人有了一丝联系,让她感觉到很神奇,也让她感到自己正在做一件很好很有意义的事情。

珠海市红十字会对胡珺雯同学的善举进行了表彰,肖世明表示,胡珺雯同学这种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弘扬,希望通过胡珺雯同学的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恐怖”,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奉献爱心。同时,他也代表市红十字会对学校培养出这样有爱心的学生表示赞许,对这么多年来学校对市红十字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学校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对于建设文明校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珠海文明城市建设,乃至社会文明建设,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北师珠能在人道公益事业上越做越好,成为高校公益的一面旗帜。

金洋表示要为胡珺雯同学“点赞”。他指出,胡珺雯同学的善举,树立了很好的典型,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也充分体现了珠海分校学生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大爱精神;同时,从胡珺雯同学身上也体现出了珠海分校的“大气”。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胡珺雯奉献爱心的可贵精神和高尚品德。

我校自建校以来,每年组织学校师生固定开展2次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2016年度就有1811名师生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量539700ml,其中200名师生志愿留取血样信息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珠海高校捐献人数最多的学校。

“北师珠一直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据校红十字会会长廖舒雨介绍,在我校类似的爱心善举特别多,比如前段时间台风“天鸽”对我校校园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我校师生第一时间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齐心协力共同重建校园;开学前我校法律与行政学院一名学生得了重病,我校师生也积极为其筹款;在我校红十字会每年5月和11月举办的无偿献血活动中也能看到许多爱心师生的身影。此外,我校红十字会为了积极响应团省委和广东省教育厅的号召,在2015年11月成立了青春红丝带高校健康社团,并在每年12月开展一系列防艾活动。校红十字会已连续三年当选珠海市红十字会的理事单位,得到了珠海市红十字会的高度肯定。

摄影:叶文韵